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新竹五峰 - 少帥張學良與清泉溫泉






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是在清泉吊橋,走過吊橋就是清泉溫泉了
在滂沱大雨中的到訪,我們難免與台灣特產 - 土石流 - 產生聯想
但是我們都是大無謂(無所謂的意思)的台灣人
眼一閉,衣一脫,往溫泉裏跳就是了

清泉這個地方,我經過太多次,多半是因為要前往觀霧而路過
年少輕狂,只知道向前衝,不知欣賞路過風景(其實路過也沒啥風景)
這次剛好有機會,在清泉等朋友(!?),怎麼說也得泡一泡

話說,這個清泉溫泉從日據時代的1913年開發
是日據時代隘勇線日警專用,當年稱為「井上溫泉療養所」
聽說早年是新竹八景之一,非常的有名
於是好奇的我跑去查了一下新竹八景是哪八景

新竹()八景

青湖棹月:竹市青草湖,現在已整治成功
獅山佛洞:峨眉獅頭山
五指凌霄:五指山(不是汐止那個)
清泉試浴:五峰清泉,現在可以泡腳,泡湯
飛鳯探梅:芎林飛鳳山,天氣好可以登高遠眺台北101(真的假的!?)
內灣垂釣:內灣油羅溪現在應該是禁止垂釣的啦!
馬武連峰:馬武督山路漂亮 (好陡好難開車)
鳳崎晚霞:新豐鳳崎看夕陽

古代的騷人墨客,其實一向懂得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一個不夠看,我們弄八個總會夠力,一個才子打不過別人,弄上七八個總會贏吧
所以我們有了新竹八景,竹林七賢,八仙過海,驚奇四超人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謝謝他們,讓我們的人生就算不豐富,起碼很忙碌

從這八景看起來,可以印證我某位新竹新移民美女好友的說法

"新竹這兒真的沒啥景可看啊~~"

不過,我們是來泡溫泉的,只要水夠熱,怎樣的風景大家應該都不會有太多廢話的

後來的後來在民國五十年代時,溫泉鄉被颱風土石流沖垮
溫泉被土石流埋掉了,沒了!
直到1999年的921大地震,這溫泉又給震出來了!
又有溫泉可以泡了,oh yeah! (反反覆覆挺累人的)

既然到了清泉這個地方,我們就不能不提在這兒住過的兩位名人
一位是三毛,另一位是張學良

我其實挺認真的去研究了一下三毛的生平與足跡
我發現其實她的行為模式跟我見過的大量背包客流浪者差不了太多
在當年算是個比較前衛的職業,從業人員較少,很容易出名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在我們浪子界其實算小咖,不是特別厲害
頂多受邀參加新聞蛙蛙蛙或大學生了媒之類的節目當來賓讓觀眾消費一下
再加上現在年輕觀眾的文學程度普遍不佳,不一定聽過三毛
顯然無助於提高這個部落格的點閱率,所以我決定不要提她.

講到張學良,有趣的就來了, 西安事變是中國近代的最大謎團之一
張學良是西安事變的發起人,歷史上都說是改變中國近代史的重要事件
雖然我個人認為其實也改變不了什麼

話說,當我開始蒐集這方面的資料時,資料很多,壓力很大,看得頭昏昏眼花花
反正那個混亂的年代就是你打我,我陰你,打來打去,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因為太亂了,所以我想我寫了你也看不太下去
唸書時代歷史課要考都不肯看了,我寫你會看嗎?

但是大家必需要知道的是,張學良在當年老爸(張作霖)被做掉後接掌東北軍大權
那可是一方土霸,戰國時期頭號公子哥兒啊
1930年,張學良的一紙和平通電,使中原大戰各方偃旗息鼓
張學良也登上了國民革命軍陸海空軍副總司令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躍向權力最高峰

在中原大戰之後,西北軍被張學良收編接管,撿了個大便宜,成了A咖中的A
在華北地區兵力高達30多萬(整個中原大戰全中國投入的兵力也只有130萬人)

要知道,那一年張學良才29歲啊! (所以以下簡稱小張)
江湖上人稱"少帥",名列"民國四公子"之一
既然是"少帥",望文生義,肯定是又嫩又帥,可真是想泡什麼妞就泡什麼妞
因為好奇,我們來看看民國四公子都是哪些人家的小朋友

張學良,東北奉系軍閥張作霖的嫡長子
袁寒雲,名克文,袁世凱次子
溥侗,清朝皇族
孫科,孫中山之長子
張伯駒,直隸總督張鎮芳之子
張孝若,狀元實業家張謇之子(唯一商人)
盧小嘉,浙江督軍盧永祥之子
段宏綱,民國執政段祺瑞之子

我們先不要管為什麼不是四位,文獻很亂,大家要將就一下,不可以太龜毛
總之就是這些人中任選四位就是了 - 但小張是一定會上榜的 -
可以看出,一個個來頭可都不小,哥哥爸爸真偉大

這個時代的人有錢有權後,其實享樂跟我們現代人差不了太多,沒什麼創意
不外乎玩車嗑藥泡小妞(當年沒有好跑車,馬路也很爛,所以玩車這部份刪去)
嗑藥我猜應該是鴉片吧,當年很流行,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試試
(19333月,小張因熱河失陷,下野赴歐洲進行戒毒治療)

泡小妞就輕鬆多了,跟據小張口述

"我不追女人的,就算有,也很少,多半是女人來追我的"

口氣很大,相當狂妄,跟我那帥氣的親生弟弟差不多
而且當年泡的小妞多半真的非常幼嫩
跟了小張72年的趙四小姐,當年才16(好生羨慕來的)
當時小張雖然是有家室的人,不過我個人並不覺得有何不妥,時間會說明很多事
跟一年,屬姦情,跟三年,算偷情,跟六十年,便成為千古愛情!

鏡頭又回到2012年的清泉,張學良就在這兒被關了13
以現代的眼光看,這兒仍然是個關人的好地方
封閉路小毫無娛樂也就罷了,還要常常擔心被土石流沖走
蔣介石當年會選上這個鳥地方,也真的是用心良苦了(確實是個小心眼)

不幸中的萬幸是,被關13年的人是張學良,不是我
我只要爽爽泡完溫泉就走,溫泉只有一處,可含套餐,感覺相當划算
清泉溫泉無色無臭、水質清澈,是我最喜歡的弱鹼性碳酸泉
泉溫不高,可以泡很久,尤其是在大雨數日的土石流龐大心理壓力下泡溫泉
很有一種關公刮骨療傷坐讀春秋的豪氣,可以說與我的傳奇風格相當速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兒的溫泉附餐
在用餐時,我的眼淚就忍不住嘩嘩地流了下來
店家一定是為了要讓我們都能體會到當年張少帥幽禁於此的生活艱辛
讓這13年的悲苦滋味從味覺體感上充份的得到展現,非常用心良苦來的
這一點,如果你認真的去上網孤狗過
也會從那些餵豬食都會說好吃的食記部落客也給了負評,得到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